close

          

NPS現場輔導(9月6日)
今天輔導的這個工廠是今年才剛開始進行,趁著空檔,與同事聊到NPS執行的現況與效益,同事提到,感覺好像投入的資源高於產出的效益,其實我也察覺。我提出我的想法,NPS輔導最困難的地方還是觀念的轉變,最大的關鍵是主管,而老師也不是萬能的,他可以教導我們知識與觀念,傳授方法工具,提供一些經驗技巧,但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因此主管無法真心接受,全員無法擁有改善的觀念,效益自然就不會太大。我舉我們另外一個工廠為例,在輔導的前兩年,也是有這種現象,有點敷衍、效益不大,兩年內換了兩個主管,第三年再換一個主管,效果就跑出來了,底下的人員沒有變動,但主管帶頭非常投入,也影響了整個工廠,現在來到這個工廠,感覺士氣很高,每個人都躍躍欲試,很有改善的企圖。



在加工區的調整中,兩人同做一工序,許老師要求量測該工序中,每一步驟進行時,每個人的動作與時間,藉此檢討不必要的工作,減少不必要的搬運Muda,同時調整成四個人做兩個工序,轉換成一組人合作的概念,在此狀況下,必須先有多能工的能力。



觀念真的是最大障礙,在進行現場各機台的觀察時,許老師提出好幾項做法,可以降低無謂的走動搬運,降低不當的浪費,不過現場主管總是會提出許多理由,「哎呀!這不可能啦!」,「這樣不能做啦!」,其實跟著許老師這些日子,這些話我聽了不少,尤其是導入初期,抗拒心很強。改善的觀念是這樣,不要一直拿過去的經驗來判斷,要開放性的思考,具有可能性,就去試試看。今天輔導的這個工廠,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昨天的品質測試仍在進行,今天再調整某幾個變數,進行測試,每一個變數變動時,測試20pieces,將每個缺點的分佈畫出來,再觀察各變數調整時產生的缺點數變化,兩天合計做了5批測試,總算有初步結論,大致可以確認原因,先做調整該原因,進行生產,再持續觀察。



下午選取某一對我們影響較大之供應商,到他們現場進行輔導,先討論及了解其作業流程,到現場後倒不難處理,因為有些基本工作就做的不好,自然產出的品質也不會好,包含供應商的工廠管理、5S、進料、生產製程管理等,某些基本功夫要先做好,再來談改善。



結論會議我們總是把各廠區參與人員召集全部一起參加,讓每一個案子負責人報告其輔導過程及心得,最後再由老師講評,同時再提到一些觀念與課程,老師希望我們未來能增加降低庫存改善小組及降低客訴改善小組。



總算三天現場輔導結束,但工作才剛開始,因為有一堆交辦事項及工作要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