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寒如何不寒呢?昨天,金陵晚報記者採訪了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專家和江蘇省中醫院營養專家武建海,讓他們給大家開出了“小寒湯”,總有一款適合你。
  □通訊員 馮瑤 楊璞 金陵晚報記者 蘇麗萍 李花
  氣虛怕冷:喝黃芪牛肉湯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中醫師王東旭介紹說,氣虛體質的人除了怕冷和愛出汗外,還往往表現為肌肉鬆軟,體力較差,只要體力勞動的強度稍大就容易累。身體防禦能力一般不怎麼好,容易感冒,感冒後康復的時間也比別人慢。推薦食療方是黃芪牛肉湯。適宜於中氣下隱、氣短體虛、筋骨酸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原料:牛肉(瘦)1000克,黃芪12克,黨參12克,大蔥20克,薑15克,料酒20克,小蔥5克,胡椒粉1克,鹽10克,味精2克。
  做法:將黃芪、黨參洗凈;經過加工裝於雙層紗布袋內封住口做成中藥包;牛肉洗凈,切成5釐米長、3釐米寬的塊;薑、蔥洗凈;沙鍋置大火上,倒入鮮湯2000克,放入雞骨架,加入牛肉塊、中藥包煮沸,撇去浮沫;加薑、蔥、料酒,移至小火上燉熟透;揀去中藥包、薑、蔥、雞骨架;加入精鹽、胡椒粉、味精、蔥花即成。
  陽虛怕冷:喝乾薑肉桂羊肉湯
  不少讀者都認為怕冷就是陽虛,這種認識不完全正確,如何瞭解自己是不是真的陽虛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夏公旭介紹說,中醫認為“陽虛則外寒”,人陽氣不足時,不能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會出現怕冷的現象。一般陽虛的人有怕冷、手腳冰涼、精神萎靡不振,大便稀溏等癥狀。根據心、肝、脾、肺、腎五髒的不同,表現的癥狀各不同。但是無論哪種陽虛,怕冷、手腳冰涼是陽虛者的最主要表現。如果陽虛怕冷的癥狀不是很嚴重,不妨嘗試食療驅寒。推薦食療方是乾薑肉桂羊肉湯。
  原料:羊肉(瘦)150克、乾薑30克、肉桂15克。鹽1克,大蔥3克,花椒粉1克。
  做法:羊肉切塊,與乾薑、肉桂共燉至肉爛,調入鹽、蔥花、花椒面,即可。
  血虛怕冷:喝雞絲阿膠湯
  很多女性讀者朋友怕冷多是由於血虛,為什麼這麼說呢?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食療專家李新珍副主任中醫師介紹說,經、帶、胎、產都可能造成失血,而經期勞累、月經量過多、生產時出血過多等等都會導致血虛。女性血虛有寒者,一般都表現為面色萎黃或蒼白、乏力、四肢怕冷等癥狀。如果癥狀不是很嚴重,不妨試試雞絲阿膠湯。
  原料:雞胸脯肉100克,牛奶1000克,阿膠80克,薑10克,鹽2克。
  做法:雞脯肉洗凈,切成雞絲;阿膠浸透發開,洗凈切塊,放沸水鍋內煮2小時,撈出瀝水;生薑洗凈,去皮切片;雞肉絲、阿膠、薑片、鮮牛奶同放燉盅內,蓋上盅蓋;隔水燉1小時,取出,加入精鹽調味即成。  (原標題:總有一款“冬日養生湯”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