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臺北12月30日電(記者許雪毅 陳斌華)2015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記者30日取得臺灣軍方推出的2015年抗戰英烈紀念月曆,在殉職將官名錄中發現1942年犧牲的八路軍副總參謀長左權。
  這本月曆按照抗日戰爭進程,分為抗戰前期、戰略守勢、持久作戰、聯盟作戰和反攻作戰等5個時期,規劃12個主題,搜集對日抗戰22場大型會戰和關鍵戰役、臺灣光復等史料和照片,並篩選經典照片60多張,納入各月份的版面。
  月曆之所以引發島內各界關註,是因為所列抗日殉國將領名單中,在少將一欄首次出現抗日戰爭中共產黨領導的軍隊犧牲的最高級別將領——左權。史料記載,1942年5月,侵華日軍調集3萬兵力對太行山區的八路軍總部進行鐵壁合圍,時任八路軍副總參謀長的左權將軍在指揮突圍時不幸被炮彈擊中,壯烈犧牲,年僅37歲。
  臺灣防務部門有關人士表示,左權在抗戰期間隸屬國民革命軍,因此同列為抗戰殉國將士。
  這本月曆共印製中文版1萬份,擬提供給臺灣軍隊連級以上單位,並配合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等活動發給民眾。同時,規劃印製英文版3000份,發給海內外同胞。
  今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夕,大陸公佈了第一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以及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其中屬於國民革命軍系統的共約90人,占總數的近三分之一。此間觀察家認為,兩岸對“全民族抗戰”認識出現相向而行的勢頭,既是對歷史事實的尊重,也有利於化解兩岸的分歧,增進民族情感與團結。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