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濤
  201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7日至29日舉行,據考試還有幾天的時間。正在備戰研考的考生們都為接到騷擾電話而鬱悶,省會某高校學生小李在本報報料台反映,在11月初研究生考試現場確認完之後就經常接到外地號碼手機來電,對方稱“包過”,也有考研培訓班之類的莫名電話和短信,“我懷疑考生信息被泄露,因為身邊的同學都接到過類似的消息,本來時間就不夠用,還要應對這麼密集的騷擾電話。”
  報名當天就接到騷擾電話
  小李是省會某本科院校的大四學生,如今正在備戰即將來臨的研究生考試。2015年的碩士研究生考試採取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相結合的方式報名。小李在10月底按照要求登錄招生信息網進行網上報名,11月初在學校現場簽字確認參加研究生考試。“我簽字確認報名的時候是上午,然後就回寢室去複習,中午剛吃完飯沒多久,一個陌生電話就打來,對方說可以提供零基礎保過,其實說白了就是賣考題和答案。我當時就納悶了,他是怎麼知道我的電話的,又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的,還知道我很多信息。”
  小李表示,學校里大部分同學都收到了類似信息,有賣答案的,還有推薦培訓班的。記者隨後調查得知,省會其他高校也有相同的情況,位於開發區的一所高校一名考研同學小周也接到了騷擾電話,小周說,他當時不但填寫了自己的聯繫方式和家庭住址,還填寫了父母的聯繫電話。小周氣憤地告訴記者:“自從11月中旬開始,每天都會收到多個騷擾電話和騷擾短信。”而且小周的父親也接到了這樣的騷擾電話。
  小周的同學告訴小周,11月份考研報名後,他的同學每天都會接到十幾個騷擾電話,有的推銷作弊器材,有的推薦考研衝刺班,還有的售賣考研真題答案,弄得心煩意亂的,每天至少浪費一個小時的時間。
  “考生信息來源無可奉告”
  昨日,記者從小李和小周的手機上看到了多個出售考題答案的聯繫方式,試著聯繫對方,但是都無法接通,這些號碼都是外地號碼,有廣州、上海等地。隨後,記者又通過一個短信聯繫對方的QQ號碼,但也無法聯繫上。
  小周的同學表示,當時他確實想買一份答案試試,就和一名“蔣主任”取得了聯繫,他加了對方的QQ號後,對方表示可以提供2015年碩士研究生考試的“100%原題和90%答案”,考生只要背好就可以輕鬆通過考試,百分百保證高分通過。並且付款方式可以自選,一種是考前付清,價格是每科2800元。還有分期付款,價格是每科3200元。考生可以先付一半定金,需要考生提供身份證掃描件。最後是考後付款,價格為每科3600元。考生選擇後者服務,需要提供身份證、戶口本和房產證掃描件。
  小周的同學最後考慮了一下覺得不靠譜,還是沒有買。當小周同學問對方考生的信息是從哪裡來的時候,對方表示:“考生信息來源無可奉告。”
  網售130萬考研用戶信息1.5萬元
  小李表示,當時很多同學表示自己的信息被泄露,而且遠在外地的父母信息也都被泄露,聽說是在開考的前一個月,網上出現有人出售截至2014年11月份的130萬考研用戶的信息,賣家打包價是1.5萬元。“我們都覺得報考個研究生就把自己一家子賣了。”小李說。
  記者通過查詢瞭解到,網絡漏洞報告平臺方面對此事曾表態稱,有烏雲網用戶透露,考研報名數據可能遭到泄露並被售賣。數據中包括考研者姓名、性別、手機號碼、座機號碼、身份證號、家庭住址、報考專業等信息,非常詳細。“造成信息泄露的環節很多,如系統漏洞導致的泄露,這是網絡攻擊者經常使用的方式。另外,也有可能是內部原因比如管理不當等導致的。我們現在只是猜測,正在調查中,尚不能確定到底是什麼原因。”
  而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對此事也有表態,研招網就此事表示,這些信息具體是怎麼泄露的,他們也不知情,不過已經向公安機關報案。
  非法出售公民信息將承擔刑事責任
  河北功成律師事務所霍繼強表示,不法人員利用泄露出來的個人身份信息實施的詐騙行為,為不法機構提供考生信息的人員必須受到法律嚴懲。公民的姓名、住址、聯繫方式等個人信息屬隱私的範疇,受法律嚴格保護。用戶利用網絡實施侵害公民隱私權行為的,根據最高法信息網絡侵權司法解釋的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與用戶應對受害人承擔相應連帶責任。若用戶將獲取的公民信息出售或非法提供給他人,情節嚴重的,則涉嫌構成非法出售、非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罪;而相關單位、相關機構竊取或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上述信息的,情節嚴重的,則涉嫌構成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可能會承擔刑事責任。
  (原標題:考研報名後,天天接到騷擾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