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記者 傅雲威)圍繞烏克蘭危機,美歐與俄羅斯正上演製裁攻防戰。一些媒體認為,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政經爭鬥反而有利於中國。這種觀點經不起推敲,更難讓人信服。理智者應當認識到,對中國而言,西有巢氏房屋方與俄羅斯交惡,不是鷸蚌相爭,反可能是城門失火。
  持“漁翁得利”論者主要論據有二。其一,西方與俄角力,俄油氣出口、農產品進口更依賴中國市場,從而增加中方議價權。中俄貿易將更多以本幣結算,更多俄資本將投向中隨身碟國金融系統,利好人民幣國際化和中資銀行;其二,從地緣政治角度分析,西方與俄纏鬥,減輕了西方對中國的遏制壓力,利於延長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持第一種論點的人顯然忽視了一些重要的經濟細節。首先,俄羅斯經濟規模有限,增長前景堪憂,在西方製裁之下又增加了經濟失速、資本外逃、通脹高企、市場萎縮等風險。在此背景下,期待俄方持續、大幅從中國增加進口並不現實。當前新竹買房子俄羅斯僅為中國第十大貿易伙伴國,甚至排在馬來西亞、巴西等國之後。可見,即便西方製裁利好中國出口,也僅是局限在局部的行業利益。
  其次,在能源合作方面,歐盟多國嚴重依賴俄方供應,抵制來自俄羅斯的油氣無異於自扼咽喉。因此短期看,俄油氣出口並無大礙,談不上更加依賴中國市場。加之中國奉行能源進口多元化戰略,俄方所供SD記憶卡油氣占比不高。可見,即便俄歐圍繞能源鬥法,對中國影響也很有限。
  再者,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長期、自然過竹北買房子程,俄羅斯因素不會對此產生決定性影響。
  那麼,中國是否有機會在地緣政治和大國關係方面有所斬獲?
  中國進階之途,不在大國爭鬥、合縱連橫,而維繫於睦鄰友好、合作共贏。西方和俄羅斯交惡升級,並不符合中國利益。首先,中國與西方、烏克蘭、俄羅斯均保持密切商業或技術合作。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一旦雙方鬥法升級乃至失控,很可能損害相關中資企業權益,某些關鍵項目甚至可能流產。這在西方製裁伊朗、伊拉克、利比亞、蘇丹等國時已有先例。
  其次,若雙方製裁大戰升級,乃至演化為長期冷戰,進而導致物流、人流受阻,顯然會延緩中國“一路一帶”等戰略的落實進度。
  再次,西方與俄鬥法可能加劇地區動蕩,惡化中國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若西方與俄矛盾持續升級,中國不免增加外交成本,面臨某種兩難境地。
  可見,在當今全球經濟高度融通的時代,按照傳統地緣政治觀念定位西方、中國、俄羅斯三者之間的關係,顯然過於簡單化、臉譜化,已不合時宜。
  (原標題:西方與俄製裁戰,中國並非“漁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