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廣汽集團迎來了自己又一個大喜之日,總投資47億元人民幣,設計產能16萬台的廣汽菲亞特廣州工廠在廣州番禺奠基,廣汽菲亞特稱,JEEP將成為該工廠首批投產車型,未來有望生產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車。廣汽集團董事長張房有、總經理曾慶洪、副董事長袁仲榮、執行副總經理馮興亞等最高領導層群體亮相,顯示了廣汽集團對這個項目的渴望與期待。
  Jeep項目將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廣汽菲亞特的命運,以致改善廣汽集團的整體企業結構與處境,不僅是合作的中外雙方關心的問題,也是整個業內關註的話題。
  廣汽菲亞特Jeep項目是廣汽集團籌謀已久,業界也十分關註的一項“舊聞”,2013年1月15日,廣汽集團總經理曾慶洪與菲亞特亞太區域COO兼Jeep品牌總裁邁克-
  曼利,在底特律車展現場簽訂加強合作的框架協議, Jeep將在廣汽菲亞特實現國產就已成定局。Jeep最終花落廣汽,也是因為廣州市具有的種種環境優勢,吸引了外放投資者。
  滄海桑田,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引進的第一個國外汽車品牌,也是中國人最熟悉的汽車品牌之一,“吉普”,在北汽生產了20多年,今天卻要轉而落戶廣州,真是令人唏噓不已。
  記得2010年,克萊斯勒剛剛與奔馳分道揚鑣,北汽董事長徐和誼宴請時任克萊斯勒亞洲區總裁墨菲,鄙人有幸在座。徐董事長現場表示,Jeep這樣好的品牌,我絕不會撒手,然而事局多舛,徐和誼最終未能遂願,後來北汽花了6年時間,自行開發出BJ40,雖然強差人意,也算了卻了徐董事長的一樁心事。
  Jeepl落戶廣州,其意義絕非簡單的只是廣汽菲亞特產能的擴張與廣汽集團規模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改善廣汽,以致廣州的產業結構。現在廣州汽車業的現狀是,日系最大三家汽車企業集群式落戶廣州,廣州儼然成了一座日本的汽車城,這在全世界也是絕無僅有的一大奇觀,從經濟安全角度講,具有很大風險性,實際上自前年日本挑起釣魚島事件以來,廣州汽車業已經蒙受了很大損失,而且這種狀況還看不到解脫的前景,廣汽急需調整現行企業結構。此外,SUV是國內汽車市場上最為熱銷的汽車品種,Jeepl落戶廣州,無論對廣汽集團還是廣汽菲亞特而言,與其說是錦上添花,倒不如說是雪中送炭。
  資料表明,2013年Jeep品牌全球實現了73萬多輛的銷售業績,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僅有6萬輛,儘管增長率達到29%,這與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地位顯然很不相稱。Jeep品牌的市場增長,特別是在新興國家市場的增長,對菲克汽車集團維持全球第七大汽車集團的地位具有重要意義。廣州工廠建成後,產能達16萬台,這對促進菲克汽車集團產業在華的快速發展,也是意義非凡。
  廣汽菲亞特廣州工廠建在廣汽乘用車廠區內,與廣汽乘用車共享公用動力設施、物流、零部件配套等資源,這在國內合資企業中尚屬首例,這既反映了合作的中外雙方親密無間,也表明雙方急於事成的迫切心理。當然,此舉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資的成本與風險。廣汽菲亞特表示,還將利用廣汽乘用車研發等能力,導入廣汽集團自主研發的增程式純電動汽車,以實現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轎車產品的快速投產。我們知道,當年廣汽乘用車傳祺的降生,就曾借力菲亞特不小,這也是菲亞特最終能與廣汽成功合資的原因之一。
  廣汽菲亞特稱,廣州工廠的衝壓、焊裝、塗裝、總裝四大工藝生產線,將依托菲亞特克萊斯勒全球先進生產工藝水平進行建設,生產線具有柔性,工藝流程先進、工藝裝備、機械化和自動化等優勢,有望成為具備全球領先水平的世界級生產基地。
  廣汽菲亞特官方資料表明,新工廠所應用的技術、工藝和設備,均具備世界級水準,還將“綠色環保”的理念引入工廠建設中,合理佈局以降低能源消耗外,生產將大面積使用水溶性油漆,力爭做到零排放。
  廣汽菲亞特總經理柏恩翰為廣州工廠勾畫的發展藍圖是,“共享資源,確保成本最低、效率最快”。他同時表示,“廣州工廠將繼續以世界級製造的理念進行建設,憑藉長沙工廠的建設和管理經驗,廣汽菲亞特有信心將廣州工廠建設成為廣東省乃至全國最先進的汽車製造工廠之一”。
  據瞭解,廣汽菲亞特特將生產三款全新Jeep品牌車型,其中一款在長沙生產,預計2015年年底投產;其餘兩款全新開發的JeepB級和C級別運動型多功能乘用車都將在廣州工廠生產。配置在燃效及環保方面具有顯著優勢的Fire 1.4T發動機或虎鯊(TigerShark) 2.0L、2.4L自然吸氣式發動機;搭載先進的6速手動、7速乾式雙離合或9速自動變速箱;都具有兩驅和四驅兩種驅動系統。兩款車型排放都達到歐V排放標準,而且根據不同的動力總成系統和配置都可以衍生出10個產品品種。
  JEEP落戶廣汽菲亞特,標誌廣汽菲亞特正式實行雙品牌運作, Jeep品牌SUV和以轎車為主的菲亞特形成互補,提高廣汽菲亞特盈利能力。現在值得期待的未來Jeep銷售渠道的整合,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兩網合一”,根據其他多家企業的經驗與教訓,這是合資企業唯一正確的出路。  (原標題:程遠:Jeep落戶廣州,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