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鄉站4月25日訊(通訊員 黃珞)4月24日,湘鄉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科級領導幹部集中培訓班第二期開班,湘鄉市委副書記、市長彭瑞林應邀作《群眾路線基層實踐》的專題講座。
  講座上,彭瑞林以質朴的語言,生動的例子,結合自身豐富的基層經驗及對群眾工作的認識、感受和體會,引經據典,從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從群眾路線的歷史淵源、群眾路線的形勢分析、群眾路線的藝術方法三個方面作了精彩的講授。
  彭瑞林說,群眾路線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封建社會以民為本、政得其民、同民憂樂、重視農業的民本思想,近代,主張君民同體、君民同治、民族民生民權也是對群眾路線的最好闡釋。黨的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必然要求,黨的群眾路線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發展和成熟起來的”;群眾路線是貫穿我黨90多年奮鬥歷程的生命線,是黨領導人民的傳家寶。
  彭瑞林指出,如今,黨情、國情、世情發生了一些變化,黨的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在某些黨員幹部的身上沒有得到很好的繼承和發展。從群眾自身分析來看,長期高速發展出現了貧富城鄉差距拉大、社會民生事業滯後、發展方式簡單粗放、社會腐敗現象突出、群眾需求觀念變化五大問題。從執政形勢分析來看,當前全黨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從幹部個體分析來看,存在理念缺失、實踐缺失、感情缺失、方法缺失四大弊端。
  彭瑞林強調,群眾路線在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方法和藝術,但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這個根本宗旨不能變。當前解決群眾路線的動力問題就是要做到心靈認同,解決群眾路線的導向問題就是要做到政治堅定,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的政治立場,嚴明的整治紀律,為人民群眾謀取合法利益,讓人民群眾享受發展成果,使人民群眾成為力量的源泉。解決群眾路線的方法問題就是要做到實事求是,堅持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和辯證思考。解決群眾路線的作風問題就是要做到公正公開。解決群眾路線的形象問題就是要修煉品行,個人的品性決定個人的行為,個人品行的主動權在自己,而評價權是廣大人民群眾,每個黨員幹部都要做到境界開闊,忠於職守,忠於事業、忠於湘鄉、忠於職業、忠於同事,做到政治信仰要堅定,價值信仰要進取,宗教信仰要揚棄,堅定信心,培養積極健康的興趣愛好。
  彭瑞林強調,我們都是湘鄉人民的兒女,我們要深情地愛著這塊土地和人民,全市廣大黨員幹部要發揚公誠勤儉、敢為人先的湘鄉精神,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奮勇爭先、埋頭苦幹,為湘鄉的健康快速發展貢獻力量。  (原標題:湘鄉市長為全市科級幹部講群眾路線基層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