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固態硬碟優點 鄧鳳儀 石青川 攝影 李一鳴
  3月10日,星期一化療飲食原則,初春放晴。
  英利國際金融中心25層,重慶新旺族服飾有限公司的會議室里,設計師們正小分子褐藻糖膠忙著給模特做2014年秋冬新款的搭配。
  “我們的法國設計師會對品牌這一季室內裝潢度的設計進行整體定位和框架構造。然後設計師團隊會按照這個框架進行填充和豐富。”彭湘容介紹說。
  彭湘容,重慶新旺族服飾有限公司品牌企化療飲食輔助劃總監。
  她提到的法國設計師,是常務副總經理江華在兩年前請回來的國際一流設計師。
  請來外國設計師,究竟能給品牌帶來多大的商業價值?江華覺得這無法用短期的直接收益去量化。
  但無疑,我們可以從許多細節感受到新旺族旗下服裝品牌越來越國際範的端倪。
  2014年,對江華來說很重要。一向低調的新旺族決定開始加大對品牌推廣的力度。這背後,是江華認為旗下品牌已經走向成熟的商業判斷。渝派服飾的國際化道路上,江華嘗試了很多,也可以分享很多。
  “國際化並不只是拿錢砸那麼簡單。”成立樹說。
  成立樹,重慶美博爾英國皇家服裝實業集團董事長。
  在過去的兩年,成立樹思考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品牌。
  這兩年間,重慶服裝行業經歷了久違的較為順利的發展。當樹立品牌逐漸成為這個行業的主流思想,有一些企業已經可以作為樣本被借鑒。
  如何發揮出海外設計師的最大價值?怎樣提升品牌空間?服務附加值符合展現?
  江華說自己一直在等待品牌有足夠的沉澱,成立樹感嘆自己也在摸著石頭過河……
  “請外國設計師要慎重”
  兩年前,江華請了一個法國的設計師,業界的人幾乎都知道。
  可她跟海外設計師磨合到底花了多少耐心,業界卻很少有人知道。
  “請一位知名的海外設計師,人力成本不小。許多人可能更關心短期設計師能夠給你的品牌帶來什麼看得見的、可以量化的收益。”江華說,“所以我一直勸詢問我這個問題的朋友,請外國設計師要很慎重,如果你對短期收益的期望值很高,就可能失望。”
  2000年以後,發展迅速的中國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設計師。
  2008年11月,鄂爾多斯集團簽約法國時尚大師,前香奈兒藝術總監吉樂·杜福爾。這一新聞在當時引起了空前的關註。更多海外設計師選擇在中國時尚圈大顯身手,或許兼職、或許全職、或者充當顧問。
  可是,海外設計師全新的設計思維並不是愉快合作的保證。
  江華在之前也曾邀請過世界知名的設計師為歐碧倩設計新一季的款式,結果卻讓她很失望。
  “這位設計師跟很多大牌企業合作過,名氣非常大。給我們設計出來的東西,美是美,可是太復古化了,不是歐碧倩的定位。簡單來說中國消費者根本接受不了。”江華回憶說。
  海外設計師真的那麼牛嗎?對面前這組太過復古的設計稿讓江華心裡有些犯嘀咕。
  本土化,也成了海外設計師來華浪潮過後,擺在中國服裝界面前一道必須跨越的坎。
  “曾經一度,不少服裝企業稱自己的設計師是歐洲的,可是由於設計不夠本土化,這些設計顧問只是請來當擺設的。”彭湘容說。
  引進的不僅是名氣
  法國的設計師到了重慶,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把自己關在辦公室里做設計,也不是到商業中心去採訪,也沒有在資料室里研究歐碧倩的品牌歷史。
  他做的第一件事讓江華頗感意外:每天都觀察江華。
  觀察她的穿著喜好,觀察她的行事風格,這一觀察,就是幾周。江華內心疑惑不解,忍不住詢問。法國設計師說:“你不明白,我在找歐碧倩這個品牌的DNA。”
  品牌的DNA,江華自己也想了好多年。從品牌設立初期開始,在創業期間一個個通宵達旦的會議里,品牌的定位逐漸變成一個個清晰可形容的詞語:二十五到三十五歲,職業女性,能量……
  “沒想到他把這個擬人化了,原來我就是歐碧倩的品牌DNA。”法國設計師的話讓江華思路開闊了不少。
  “外籍的設計師也非常善於講品牌的故事,有一些浪漫的基因。以往我們的設計師在每一季也有一個主題故事。可是往往最後出來的產品跟故事是脫節的。我感覺外籍設計師的浪漫基因是彌補這一環的最好幫助。”
  法國設計師給江華和歐碧倩帶來的改變實在很難用貨幣價值去描述。他沒有給歐碧倩一個全新的不一樣的風格,而是讓這個品牌本身的東西更加明顯,更系統。這其中,有好些元素是江華自己都曾留意到的。
  對使用外力同樣有些心得的成立樹也感到,借用外力,一定不只是一個宣傳點那麼簡單。
  2012年,重慶美博爾英國皇家服裝實業集團成立,成立樹買下了英國服裝品牌美博爾。將集團的總部設在了重慶,同時將設計部設在了倫敦和中國香港。
  買下一個海外品牌,究竟買的是什麼?
  服務附加值,是成立樹最看重的。為此,他從去年開始就花費大量精力尋找互聯網人才,想要在將服務的附加值繼續往上提升。
  “我們從英國薩維爾街引進美博爾這個牌子時,不是不計成本地去請外國設計師,從國外進口面料,在國外製造等等。我們引進的是美博爾百年形成的服務,在西裝定製上的管家式服務,從量體模式到實時客戶反饋。”成立樹說,“服裝不應該是勞動密集型行業,服務的附加值在其中,品牌才能樹立起來。”
  不選擇盲目擴張
  2014年,對江華來說,對於歐碧倩的品牌推廣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
  彭湘容的品牌企劃部團隊,十多名員工,在2014年的主要任務就是不遺餘力地將品牌形象推廣出去。
  “傳統的時尚雜誌也好,各種電商或微平臺也好。都是我們今年工作的重點。”彭湘容介紹。
  同樣關註著營銷網絡的還有美博爾。
  “穩固一個市場也要從產品質量、服務與營銷網絡上入手,有了一個市場一個市場的口碑,從小到大的市場擴張才能有基礎與別人競爭。”成立樹說。
  一步一步穩妥進軍,是成立樹的行事風格。
  在成立美博爾前,成立樹做了八年的西裝品牌代理,看過了別的品牌的沉浮,成立樹更深刻地意識到自身規劃的重要。
  “買到了一個海外品牌,有國際化的思維和意識,這還遠遠不夠。路是要一步步走的,說到真正的國際化,估計是五年後的事情了。”
  “如果一個品牌內在的沉澱不夠,盲目地去推廣最終可能只有賠了夫人又折兵。”江華說。
  在媒體報道中,關於江華的報道很少。她低調,不願意接受採訪,也不願意歐碧倩高調。
  而今年,歐碧倩品牌下的各個系列基本已經趨於成熟,企業內部的設計體系和運營體系也進入良性循環軌道。
  江華覺得,是時候將企業推入下一個階段了。
  “我的想法還是很簡單,打造成為國內二線中的一級品牌。”江華說,“歐碧倩品牌下的高端系列如果在兩年內成熟起來的話,也許會另立成一個高端的品牌拓展國際市場,兩年後我們也會考慮到國外開設計室。”
  目前,歐碧倩在全國擁有一百五十多家店,且只對一線城市開放。直營比例達到60%以上。每一座一線城市都有一家兩百平米以上的歐碧倩品牌形象店。
  “要將網點鋪開很容易,放開二三線市場可以開很多店,在財務上也很可觀。可是我們想要為品牌追求一些更高層面的東西,要想走出去,就得走小卻精美的道路。”江華說。
  2014年,江華不僅準備在重慶舉辦一場戶外的時裝秀,還打算參加北京和巴黎的時裝秀。
  而在開過新一周周一的早會後,成立樹立即撥通電話,交代起申請中國馳名商標的工作。  (原標題:渝派服飾的國際化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