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應加強沿線省區市協作聯動
  ——訪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張世珍
  亞心網訊(記者王新紅)“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一個大的戰略構想,靠單打一很難扮演好角色,沿線省區市都應有包容、大度、開放的胸襟和氣魄,儘早啟動區域、省市溝通協調機制,使區域間資本、資產、投資效應都能得到最大邊際的發揮。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提出後,沿線省份及輻射區掀起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和規劃熱潮,大家紛紛謀劃制定各自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目標,相鄰省區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有什麼建議,全國兩會期間,記者專訪了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張世珍。
  張世珍說,“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給整個西部地區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更是新疆、甘肅等欠發達地區的福音。“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實際上是從國家層面拓展了中國和中亞、西亞、南亞的合作空間,形成了對外開放的新格局,這也是西部各省區推動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契機。
  張世珍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提出後,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四川、重慶等都有各種“動作”。這一戰略構想不僅牽動了西北,實際上牽動了整個亞歐大陸沿線。“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過程中,我認為首要的問題是從國家層面高位謀劃形成一個頂層設計。具體地說,就是從國家層面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節點的佈局、產業的支撐、平臺的搭建、政策層面的保障以及區域和省市之間的協調聯動機制等進行一個高層設計。”張世珍說。
  “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決定了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是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烏魯木齊、喀什、蘭州、敦煌、西安等都曾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支點和節點,現階段如何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需要我們從定位佈局上先明確,然後看看各個節點城市間有哪些作用,哪些載體,然後共同謀劃好商貿、流通、製造、外貿等區域劃分。”張世珍說,“我認為新疆在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中首先要拿出的是一個宏觀的構想、規劃,找到自己應該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其次,要將構想、規劃內容及時報送國家相關部委,並和相關部委進行積極充分的溝通銜接,爭取將構想、規劃納入國家規劃的盤子中。再次,應加大與‘絲綢之路經濟帶’亞歐大陸沿線省份及城市的協作聯動。”
  張世珍最後表示,“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一個大的戰略構想,靠單打一很難扮演好角色,沿線省區市都應有包容、大度、開放的胸襟和氣魄,儘早啟動區域、省市溝通協調機制,使區域間資本、資產、投資效應都能得到最大邊際的發揮。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應加強沿線省區市協作聯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