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辦公室出租標計分原則:
  指標分正項指標(數值與分值正相關,如空氣達標率等)與負項指標(數值與指標呈負相關,如噪音分貝值)。以排名第一位的區市得最高分,排名最末的區市得基準分,正向指標基準分為最高分的1/2,負usb向指標基準分為零分。
  正項指標計算公式:(某區市數值-該項指標最低值)×(該項指標最高分值-最低商務中心分值)/(該項指標最高數值-該項指標最低數值)+基準分。
  以環境信息發佈為例:設發佈信息數量最多的花都區(199條)得最大分值為10分,設發佈信息數量最抗癌食物第一名少的蘿崗區(3條)得最小值分值為5分。番禺區發佈信息為85條,則其計算公式為:(85-3)×(10-5)/(199-3)+5=7.092分。
  負向指標計算公式:(該項指標中最高數值-某區市數值)×該項指標最高分值/(該項指標最高數值-該項指標最低數值)。污染事件影響usb以正向指標計分,但作為扣分項。
  指標設計鼓勵改善水質
  在本環境榜單中,從化毫無意外地奪冠,增城並沒有緊隨其後,而是排在南沙和蘿崗之後的第四名。這個結果或許會讓有些人感覺意外,但通過基礎數據以及我們的指標體系,這就是最終的結果。
  事實上,如果僅以生態環境優劣排名,從化的得分會更高,增城的得分也會大幅度提升,因為我們不完全統計的森林覆蓋率和人均森林面積方面,這兩個縣級市和其它區不在一個數量級上。此外,河涌水質方面,從化的小海河和增城的二龍河在雨季都能保持二類水的水質,相當難得。但其目標水質為二類水,其監測結果也是二類水,因此得分始終是零分或只能得基準分。而越秀區的東濠涌目標水質為五類水,11月份的水質達到四類水標準,因此其得分要超過從化和增城,但其水質環境卻無法和從化增城相比,從數據上看,東濠涌的水質相比以往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改善,雖然是否需要花費數十億元的成本值得商榷,但我們從結果考慮,在指標設計上鼓勵了改善水質的努力。此外,各區噪音數據都達到了國家標準,因此我們對各區做了橫向比較併進行排名和打分,以期體現不同行政區域的噪聲環境差異。
  點評:的確,評價一個地區的環境質量,不得不依賴於一些指標的量化及其計算,目前尚不可能在環境監測數據方面做到絕對的時空一致和公平,但依據具有資質的部門按照規範監測的環境質量數據進行分析評判,得到的環境質量評價結論是基本可信的。從本次評價水環境的依據來看,僅對各區部分河涌進行了現狀水質相對水功能區水質目標的評估,各區所選河涌多少差別很大,如從化、增城各自只選擇了一條河涌進行評估,代表性顯得不足;同時,水環境需要考慮大江大河、水庫等水體的水質,更要考慮直接關係到市民身體健康的自來水廠供水水質。但媒體要開展細緻的水環境質量評價困難很大,主要是難以獲取真實的、全面的有代表性的數據。不過,就現有獲取的數據進行的評價是基本合理的。
  水環境治理涉及到投入與產出的問題———投入太多而水質改善甚微顯然不是大家需要的;發展過程中的問題也十分複雜,有些區域污染重是因為大大超過環境承載能力,承載了過多的人口和G D P,高密度的人口和產業不降下來,環境治理投入很大可能就是環境質量改善的收效不大。水體是必須有自己的功能,這就是水功能區劃或水環境功能區劃規定的功能和水質目標,各區必須按照這個功能和目標去利用和保護水體,無論上游還是下游,破壞了劃定的水功能和水質目標就要承擔責任;當然需要通過財政手段建立並實施生態補償制度。
  通過評價中的指標設置鼓勵各區改善水質的努力是好的,但必須是鼓勵科學、高效治水的努力而不是盲目投入大量納稅人的錢的努力,即指標中需要考慮污染治理的投入和產出。治水改善環境生態不是簡單地建設多少個人工湖,更不是拔掉天然林草種上人工草木,而是要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尤其是自然生態的維護,控制城市密度、人口密度、產業密度,少些人工建築,多些自然生態。
  同時,必須建立自來水廠定期向社會公佈自來水水質的制度,自來水水質事關人民生活安全和身體健康,自來水水質的評價權重在水環境質量中應該是最大的。
  白雲區多項指標列倒數
  在空氣質量方面,由於數據缺乏,我們依靠現有監測站點,將行政區市轄內的監測站點的平均數據代表整個行政區域的空氣質量,無法根據國家規範做到太精確,但空氣監測站的設置,優先考慮了人群密集區域,因此我們認為具有一定代表性,因此增城的空氣質量因新塘監測站數據較低,拉低了增城空氣質量。此外,增城新塘環保工業園污染,被居民投訴,同時又被媒體大篇幅報道,在指標上都會體現,因而增城排名只處於第四位。
  而對於白雲區來說,空氣達標率倒數第二;河涌水質從未達標,6條河涌水質全部為劣五類,而其地表水的目標水質要求其包括石井河在內4條河涌的水質要達到三類水,石井河的整治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它依然是所有轄區內河涌水質中離目標水質最遠的;生態環境和噪音方面指標居中下,分別列為第八名和第七名,但是其違法投訴達到了105件,比倒數第二名天河區的52件多了一倍,是第一名南沙區13件的7倍還多。環境事件影響方面,石井河水質反彈、帽峰山食肆污水被質疑直排水庫、流溪河白雲段河灘變成私家院開店辦廠蓋豬圈等扣分項,毫不留情將其推到倒數第二名。
  點評:這次在環境質量的排名上只考慮了環境質量的直接結果,沒有考慮環境管理、執法以及形成現實環境質量的原因。環境質量是伴隨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而動態變化,並與歷史積澱和人口、產業等眾多因素有關,環境管理和執法在當前的環境污染控制中是核心和關鍵。為何會出現“帽峰山食肆污水被質疑直排水庫、流溪河白雲段河灘變成私家院開店辦廠蓋豬圈等”,與執法不嚴、管理缺失有直接關係。實際上,如果管理、處罰到任何違規(隨意)排放、丟棄污染物的人或者企業感到“害怕”,污染控制效果會大大改善。
  天河河涌水質未脫離劣五類水行列
  除了在污染事件影響榜單上墊底外,天河的河涌水質雖然目標水質沒有白雲區那麼高,但其河涌水質也從未脫離劣五類水的最差行列,排倒數第二。違法投訴52件排倒數第二,生態環境項居中排第七,噪音項排第九,僅信息發佈第四名,是其排名最靠前的一項。
  點評:環境污染的投訴僅是很少部分嚴重的污染事件的反映,更多的沒有被投訴或者沒有被記錄。還是要從環境管理和法制化方面下功夫控制和治理污染。一是實時監控手段要儘快建立和完備;二是法制要健全,一切照章辦事;三是執法要嚴,儘管目前難以對污染源全面監控到位,但一旦查到一例違規污染事件就應處罰到“殺一儆百”,讓全社會都知道環境違規的成本和代價。執法嚴也包括對執法者本身的不作為或者違規違法的處罰。
  點評人:陳曉宏(中山大學水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原標題:多項指標 白雲墊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