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初的香港奶粉“限購令”,到年中的反壟斷調查、國家一系列整頓乳製品行業政策出台,再到恆天然肉毒桿菌烏龍事件以及年底的“奶荒”,2013年對乳品行業來說絕對是難忘的找房子一年。
  羊債務整合城晚報記者 陸志霖
  最愁人
  香港限固態硬碟制奶粉出境
  香港自從2月初宣佈規定每人限帶兩罐奶粉離境後,奶粉“限購令”終ARMANI在3月1日起正式實施,違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一時間,水貨商代購成本增加,港貨店奶粉紛紛漲價。香港“拖粉”一族開始發愁起小孩的食糧。
  國慶黃金周期間,西服香港特區政府特意委托顧問公司進行奶粉供應壓力測試,市場揣測“限購令”很快將被撤銷。然而,一些大牌子奶粉仍然缺貨,加上業界推行的奶粉券計劃未能達到預期效果,食物及衛生局決定暫時不會撤銷“限奶令”。
  最大併購
  蒙牛入主雅士利
  6月18日,蒙牛乳業與雅士利聯合宣佈,蒙牛向雅士利股東發出收購要約,並獲得控股股東張氏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東凱雷亞洲基金全資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接受要約的不可撤銷承諾,承諾出售75.3%控股權。此次交易有可能涉及的最大現金量將超過110億港元,是迄今為止中國乳業最大規模的一次併購,也是蒙牛乳業在奶粉領域發力的重要信號。
  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有127家嬰幼兒奶粉生產企業。工信部方面表示,要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培育10家年銷售超過20億元的嬰幼兒奶粉生產企業。
  最重罰單
  奶粉行業遭調查
  從3月開始,根據舉報,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對國內市面上幾乎所有主流洋奶粉品牌開展了反價格壟斷調查。8月7日,發改委公佈,這些奶粉生產企業違反《反壟斷法》限制競爭行為,共處罰款6.6873億元。此次反壟斷處罰是中國反壟斷史上開出的最大罰單。
  在發改委的反價格壟斷“打擊”下,洋奶粉5年來首次在中國集體降價。單品最低降幅為4%,最高為20%,平均降幅約11%。市場估計,降價或將使得洋奶粉從生產到銷售等環節的生意額減少超10億元,甚至可達20億元。
  最嚴厲
  九部委整頓奶粉市場
  5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以國務院名義對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質量和安全性作出了全面具體的要求和部署,明確提出以藥品的管理辦法管理嬰幼兒奶粉。之後,九部委先後發佈《提高乳粉質量水平提振社會消費信心行動方案》、《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關於禁止以委托、貼牌、分裝等方式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公告》、《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銷售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重拳整頓奶粉市場。
  目前,全國有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127家,年產量約60萬噸,但是年產量在3萬噸以上的企業僅有3家。從國內市場看,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品牌僅占高端產品份額的20%到25%。根據目標,到2015年將奶粉企業整合到80家,前十家集中度由45%提高到65%;到2018年,培育3-5個年銷售超50億元的企業,企業總數整合到50家,國產奶粉行業集中度達到80%以上。
  最烏龍
  恆天然肉毒桿菌事件
  8月3日,新西蘭初級產業部(MPI)官方通報,恆天然集團一家工廠發現其去年5月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粉檢出肉毒桿菌,部分原料銷往中國。多美滋、雅培、娃哈哈、可口可樂等多品牌受影響並實施召回。
  然而整個肉毒桿菌事件最終被證實只是虛驚一場。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8月28日在網站上發表聲明稱,對先前涉嫌污染的恆天然濃縮乳清蛋白粉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並未檢出肉毒桿菌和肉毒毒素,而只檢出了沒有毒素的生孢梭菌,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危害。
  但事件卻讓多個奶粉品牌“躺槍”。深受牽連的達能集團對外透露其因此損失逾2億歐元(摺合人民幣16.60億元)。
  最大奶荒
  原奶價創三年新高
  農業部監測數據顯示,今年4月以來,生鮮乳價格連續6個月上漲,累計漲幅16.5%。生鮮乳收購價格已經創下三年新高。
  分析師認為,導致奶源緊缺的原因,從短期來看,主要是7、8月份高溫天氣導致奶牛減產。從長期來看,這幾年由於飼料、人工、防疫等成本上漲速度遠快於奶價上漲的速度,奶農養殖戶比較收益下滑,大量奶農和小規模養殖戶退出。
  每年年底市場都會迎來一波乳品企業的集體漲價潮,但今年因為原奶價格的上漲,原本應在年底乳品消費旺季才出現的漲價潮,也提早到8月份出現。然而,更大一波漲價潮出現在12月。受此影響,國內所有主流液態奶品牌,如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燕塘、風行等在12月1日紛紛上調部分產品價格,上漲幅度5%-20%不等。
  陸志霖  (原標題: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