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4日電 據南非《華僑新聞報》報道,轉眼還有一個月又到年底,許多華僑華人朋友已經早早買好了回國探親、歡度新年的機票。年底也是單身華僑華人朋友們一年一度的“相約佳人”最忙時。國內單身男女也許最怕的莫過於回家被三姑六婆們安排一場又一場的相親,但是許多華僑華人朋友早已做好了回國奔赴形式各樣的相親活動的準備,希望假期過後能如願抱得美人歸,一洗自己多年的孤單身,所以為此樂此不疲。
  記者採訪發現南非華僑華人朋友們回國相親,無外乎兩種初衷:一種是回中國定居;一種是希望尋找到合適伴侶,一同回到南非發展。無論是哪一種,都說明華人朋友們有著強烈的祖(籍)國文化認同感 。無論身處何地、選擇了什麼生活方式與工作,都仍然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與自己有共同民族語言的中國人。
  其實整體上來看,南非華人的婚嫁問題並不比國內的困難,他們大多都年齡適中、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家庭負擔不重,這些朋友們無論在國內外都能夠找到條件不錯的伴侶。但是南非華僑華人的生活圈比較聚集,選擇餘地相對有限,這成為了許多南非適婚華人男女未能找到另一半的重要原因,因此,他們不得不返回國內這個“大圈子”尋覓伴侶。第二個原因是不可迴避的兩國文化差異問題,跨國婚戀一度成為許多華人朋友們羡慕的對象,但是由於中外家庭觀念、婚姻文化的巨大代溝,跨國婚姻的穩定性一直不盡人意,離婚率也很高。另外,雖然這些華僑華人朋友們在南非生活許久,接觸來自祖國各地的同胞朋友,但是對擇偶的“產地”寬容度仍然有限,還是希望未來能夠與同鄉人生活在一起,這也促使他們不得不回鄉覓人。還有一個原因,中國人仍然保持著中國傳統的“婚戀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聽從家裡、相信父母安排。
  由於國外各種客觀條件的限制以及海外華人心理習慣的差異,越來越多的適婚男女選擇回國到一個更大的平臺尋找合適的伴侶。華僑華人朋友們在面對國內異性時的優勢在於他們具有國際性的視野、有了一定的國外生活閱歷、獨立性很強等等。這一系列的因素都是比較吸引相親對象的地方。但正因為見多識廣、優越感較強,往往回國相親的朋友們對於擇偶對象的要求會相對較高,這也成為較難找到合意對象的關鍵原因。(一鴻)  (原標題:南非華人異鄉難覓真愛 早早買回國機票盼“脫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