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
  1942
  1945
  1956
  園內歷史建築將修舊如舊,園區將以苗圃路為界,西區為“演藝天地”,設有劇場、影院,時尚發佈空間、會所等,引進文創傳媒類相關企業入駐;東區為“創意空間”,主要是文化創意和國內外文化交流展示區。2014年底園區可宿霧陸續對外營業。
  瑞記洋票貼油棧碼頭
  藍煙囪碼頭
  八洲碼頭
  藍煙囪碼頭
  民生碼頭
  民生碼頭室內裝潢歷史追溯
  全長739米
  黃
  浦
  江
  楊浦大橋
  民生碼頭
  黃浦 江
  民生路
  洋涇港
  濱江路
  浦東大道
  內環高架
  民生碼頭改造成文化園區的夜usb景效果圖(小圖為上世紀初的碼頭資料圖) 趙佳峰 製圖
  早辦公室出租報記者 臧鳴
  亞洲最大糧倉將變身浦東濱江文化產業園區的一部分。
  昨天,上海市浦東新區民生濱江文化城掛牌成為“浦東新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民生碼頭大型改造項目揭開面紗。這個未來黃浦江沿岸中心段最大的文化產業創意集聚園區將於2014年底陸續開門迎客。
  老碼頭承載城市歷史
  民生濱江文化城位於民生路3號,一入門就是兩座相連的筒形建築——萬噸級大糧倉,其中,8萬噸的散糧筒倉曾是亞洲最大容量的散糧筒倉。
  往裡走,倉儲庫房寂靜地守立江畔。斑駁的紅磚牆、緊閉的鐵閘門,仍可想見昔日的繁忙。
  據史料記載,清光緒年間,英商藍煙囪輪船公司委托英商太古洋行收購瑞記洋油棧碼頭,建造了藍煙囪碼頭,即民生碼頭的前身。它在上世紀20年代被稱為遠東地區最先進的碼頭,碼頭所保留的大部分單體建築是1907年至1925年間英商所建的。
  上海交大建築學系副教授陸邵明曾對黃浦江碼頭進行專門研究,他認為,黃浦江畔的碼頭不僅是上海現代化、城市化進程的縮影,也是海派文化與都市生活圖景的獨特語言、集體記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陸邵明曾強調,民生碼頭的建造技術與材料直接映射了城市建設的現代化水準。
  市政道路施工已進行
  園區內,市政道路施工正在進行。現有的路網中,民生路以浦東大道為界,黃浦江一側陡然變窄,但在規劃圖紙中,民生路黃浦江一側路段將拓寬成為城市次幹道,而苗圃路則將延伸到黃浦江畔,此外,新建的濱江路也將連通東西。
  “目前,相關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已開工建設,園區內的景觀、管線配套和保留建築物改造等工程即將開工。”開發商上海申江兩岸開發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民生濱江地區推進辦主任李保琪介紹,“園區結合碼頭現狀和周圍環境進行統一規劃、設計,市政項目統一建設,總投資額近人民幣10億元,工程建設將在2014年下半年竣工。”
  功能區:演藝區和創意區
  民生碼頭文化園區項目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過多年籌謀。“對民生碼頭的設計研究多年前已展開,經歷多次調整,最終把它定位為文化創意與休閑娛樂的綜合體。”李保琪說。
  民生碼頭有體量大和歷史底蘊深厚兩大優勢,整個項目東起洋涇港,西至民生路,南至濱江路,北連黃浦江,占地約10萬平方米,沿黃浦江岸線全長約739米;歷史建築多,整個項目保留歷史建築12處,總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李保琪介紹,“我們將進行環境改造和功能重建,保護工業遺存,同時優化沿江的空間資源、環境資源和文化資源配置,從而實現由生產型功能轉向服務型功能。”
  園內歷史建築將修舊如舊,園區將以苗圃路為界,分為東西二區。西區為演藝天地,設有劇場、影院、時尚發佈空間、會所等,引進文創傳媒類相關企業入駐;東區為“創意空間”,主要是文化創意和國內外文化交流展示區。2014年底園區可陸續對外營業。
  《黃浦江兩岸地區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形成沿江歷史風貌特色區和濱江文化創意集聚帶的重點工作任務。民生濱江文化城成為浦東第一個沿江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浦東新區商委副主任馬學傑表示,項目建成後,民生濱江文化城將成為上海黃浦江沿岸中心段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園區。民生碼頭承載的是歷史記憶,如今,文化元素為老碼頭賦予新的生命力。
  (原標題:亞洲最大糧倉變身濱江創意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bclnmild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